聽寶的家鄉

iBelives hometown

聽寶的家鄉

iBelives hometown

Mar 29 2019

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至此
本文作者:賀小曦
作者粉專:Tracy's Travel
本文原網址:http://tp6m4bj6.pixnet.net/blog/post/61451989


[紐西蘭]華麗的60天紐西蘭自駕遊-南島篇~超美景點大集合!!

 

1726941237.jpg 封面故事: 紐西蘭南島美景大集合,一個睡車上睡遍紐西蘭的不華麗故事……


        每趟旅行的出發都有個契機,而這次的起因或許就是兩年前的[塔斯馬尼亞]15天華麗的環塔自駕旅行,塔斯在我的心中很美,美的如同家鄉一般在心中念念不忘,時常從其他旅人口中聽到對塔斯的形容是『小紐西蘭』,不禁對真的紐西蘭心生嚮往,於是便趁著轉職的空檔(某種程度也是自行放長假拉哈哈),來場60天華麗的紐西蘭漫遊!!南、北島各花了30天,全程自駕、自煮、並且在紐西蘭的冬季幾乎每夜睡車上….所以其實只有天數和美景是華麗的,其餘的都是一場忍耐力的大考驗!!! T 口 T 最後結案兩個月旅遊含來回機票總計台幣六萬以內,某種程度也是莫名有成就感,有機會再談談這部分 : D

       這篇文章重點是南島30天的快速回憶錄,編輯軟體為Lightroom,攝影器材在出發前緊急換成SONY A7 + FE 16-35mm廣角鏡, 所以基本上是新手上路請大家鞭小力一點~>"<

 

▲[01_Auckland airport。Auckland]

自以為聰明的組合了一張超划算的去程機票,一路飛越桃園、新加坡、雪梨、(機長加碼)奧克蘭、基督城,總計飛行時間兩天兩夜,飛行心得:下次姊有錢一定會選擇直飛機票….(誤),至於機長加碼則是在抵達基督城機場之前,突然廣播宣布遇上大霧導致機場封閉,我們只好一整台飛機迫降到北島的奧克蘭機場,深夜兩點獨自一人拖著行李箱在機場散步好像不是一個愉快的開始(囧)

▲[02_Christchurch]

紐西蘭南島第一站選擇基督城作為旅程的起點,雖然基督城已是南島的第一大城市,但是依舊覺得地廣人稀,在藍天綠地之下身心好像都被治癒了,在這裡也與我這次環紐的大學好友會合,一場提了一年的旅程最後真的能走到這一步,只能說是彼此無數的放下與選擇,畢竟找到一百個放棄的理由太輕鬆,唯一一個做的理由總是最難堅持

▲[03_Kathy's House。Christchurch]

這一趟旅行設定了一些想新嘗試的目標,其中之一就是Couchsurfing,運氣很好的我們在第二晚就找到當地人家收留,這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,也驚訝到為何可以對初次見面的人如此的信賴與無私分享,這家人不但分享家中的食物讓我們自行help ourself,更給予我們許多旅遊建議,修正了我們很不嚴謹的旅行計畫哈哈,也教我們如何看天氣雲圖避開紐西蘭詭譎的氣候(導致於我們之後經常根據氣象預報更改行程),第二晚除了我們之外,更與兩個來自拉丁美洲的旅人共進一場如聯合國一般的晚餐,沒有這次機會還不知道何時有機會與來自拉丁美洲的旅人交流;第三天一早臨走之前還借用我們床墊、露營器材,約定了三個禮拜後繞完一圈歡迎再住回他們家。

 

▲[04_On the road。Oamaru]

如同玩RPG遊戲一般,在基督城第一站的KIWI家庭獲得露營器材贊助,從此之後我倆隨處可睡的技能就此超展開了,一路上我們沒有太嚴謹的旅行計畫,甚至時常根據天氣預報而更改路線,基本上都是睡在自己的車上,只是住宿地點會選擇Free camp、DOC campsite或是Holiday park,最嚴苛的氣候環境才會住進室內空間(當然住宿費用也從免費隨之遞增),有幾個APP可以很便利的搜尋到離我們最近Campsite的選擇(包含評價、費用、設備等資訊),有機會再撰文介紹~XD

▲[05_On the road]

從此之後睡過哪裡?睡在海邊、河邊、湖邊、森林裡不稀奇,比較戲劇化的是睡在冰川之下、白雪之中,聽起來很浪漫,但是想像一下剛離開被窩就要在寒風中刷牙、洗臉、煮早餐就不是太蘇福的感受吧!!!幸運的時候是起床張開眼就看見世界上的第一道日出,打開車門還可以暖暖的曬太陽。通常這種艱辛的回憶會記得最深刻,說不定老了還可以跟兒孫說嘴,你娘當年在十度以下的溫度還睡車上睡了兩個月阿!!!QAQ

 

▲[06_Oamaru]

基督城後第一個停留的城鎮是Oamaru,馬上登入喜愛的城鎮排行榜前三名,城鎮中保留了許多19世紀維多利亞式建築,許多日常的銀行、商店街、旅館或是餐廳,都設立在超有特色的建築裡,漫步在街頭好像身處在不同時空XD

▲[07_Oamaru]

這間是餐廳兼酒吧,看建築物的外型說是博物館都不奇怪了,許多觀光明信片都取這個拍攝角度!

▲[08_Oamaru]

城鎮一角,完全性的超時空阿!

 

▲[09_Oamaru]

在6度的夜晚夜拍需要有點熱誠和志同道合的好友,剛好一台車子通過拉出美麗的光影線條。

▲[10_On the road]

在南島開車常常像是徜徉在XP桌布之中,一開始覺得超美的不時都想停下來拍照,但是開了一兩個小時的後都要睡著了….

▲[11_Elephant Rocks。Otago]

XP桌布之中出現了像大象群一般的巨石堆!!放眼望去方圓幾百公里都四下無人感覺超棒的哈哈哈

 

▲[12_Elephant Rocks。Otago]

自以為在拍國家地理雜誌,手上的相機當然就只是道具了….

▲[13_Dunedin]

Dunedin(但尼丁)是南島第二大城鎮,早期有許多蘇格蘭人移居於此,因此又號稱是蘇格蘭以外最蘇格蘭的城市,城市的建築也保留蘇格蘭式的建築風格,如上圖左邊是St Paul's Cathedral,右邊則是Dunedin Town Hall。

▲[14_Dunedin Railway Station。Dunedin]

但尼丁火車站,又稱做薑餅屋火車站,也是但尼丁最具代表性的建築,我們來訪的這天剛好是奧塔哥大學的畢業典禮,就看到許多學生身著學位服與家人一同在火車站合影。

▲[15_Baldwin Street。Dunedin]

但尼丁另一個著名的景點就是擁有一條金氏世界紀錄上最陡的街道,斜度達到35%,汽車油門踩到底還不一定可以爬上坡道,據說每年這裡還會舉辦爬坡比賽了哈哈!!

▲[16_Nugget point。Otago]

奧塔哥海岸最代表性的景點之一就是Nugget point,還沒來之前就對這裏心生嚮往,因為在網路上欣賞到許多令人讚嘆的攝影作品就是在這個點拍攝的,但是可惜的是,我們來訪的這天根本就是狂風暴雨,人都站不穩了攝影魂還硬是要在大雨中虐待相機,只能拍個陰鬱版的Nugget point!!!QAQ

(這篇文章『Photography Helped Me Defeat Depression And See The World In A New Light』其中一張照片就是在Nugget point拍的!!)

 

▲[17_Nugget point。Otago]

從燈塔前方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礁岩,天氣好的話這裡還有機會看到海豹呢!!

▲[18_Double rainbow。Otago]

正當我們在某個Look point停下時,運氣很好的看見雙層超完整半圓形的彩虹!!!若是婚紗照的話也就太夢幻了哈哈哈!這也顯示出紐西蘭冬季變化多端的天氣,身後可能還是大太陽,但是前方開始下起暴雨就很容易看到超明顯的彩虹!!

 

▲[19-20_Bluff Hill Lookout。Bluff]

這裡是旅行途中我覺得稍有體悟的一個故事,這天我們來到Bluff Lookout 原本想找高點拍攝整個港灣(上圖),結果沒認真看地圖就衝進森林步道中找展望點,橫衝直撞地不小心在森林裡迷了路,花了三個小時幾乎把所有步道都走了一遍才找到回停車場的路,這時才發現原來展望點就在我們停車的旁邊!(上圖左下角就可以看到我們的車子了T口T),不過迷路的過程中我們意外的找到另一個海邊的展望點(下圖),一整個也是超級壯麗!!如果沒有迷路一下或許就不會走到這裡來吧!!

至於體悟就是,人生的路上我們常常也是花了很多時間、繞了很多路後,才發現最想找的地方就在出發點的旁邊,但是繞路的過程也沒什麼不好,因為可能會發現預期之外美景,所以就坦然地去橫衝直撞吧哈哈哈!!沒有甚麼一開始就是正確或是錯誤的選擇~

▲[21_Lake Te Anau]

Lake Te Anau(蒂阿瑙湖)是紐西蘭第二大的湖泊,也是前往著名Milford Sound(米爾福德峽灣)的前哨站,整個小鎮環繞著湖邊大多是高級度假飯店、戶外用品店、觀光活動的Agency或是紀念品商店,有著非常濃厚的觀光氣息,也特別容易聽到華語和日語,剛好拍攝到彩虹與湖上直升機,搭乘直昇機從高空欣賞湖景也是很受歡迎的一種活動呢!!

▲[22_Milford Sound]

Milford Sound(米爾福德峽灣)基本上是紐西蘭南島旅遊中必訪的景點,只是從Lake Te Anau(蒂阿瑙湖)開車進來要將近兩百公里的路程(因為Milford Sound的住宿非常昂貴而且選擇少,所以大多人會選擇住在Lake Te Anau),算是一個非常硬的行程= 口=,一般會預定Cruise的行程,就是搭乘遊艇沿著峽灣一直開到Tasma Sea(塔斯曼海)再原路折返,沿途欣賞峽灣特殊的地形地貌和瀑布,船長還會特地把船開到瀑布底下讓遊客清涼一下!!據說晴天的Milford Sound美得像仙境一般,我們雖然看著天氣預報精挑細選過日子,但是抵達的這天還是陰雨綿綿(囧),看來又有一個理由再來一次了!!!

 

▲[23_Milford Sound]

我很喜歡的一張合照!!!站在船首有種感覺叫自由!!!!

▲[24_Queenstown Hill。Queenstown]

Queenstown(皇后鎮)我想可以榮登我這輩子旅遊中到過最美的城市,如果從南邊開上來,沿途可以一直欣賞著湛藍的Lake Wakatipu(瓦卡蒂普湖),皇后鎮雖然也非常觀光化(高級度假飯店、極限運動發源地、遍地觀光客),但是只是漫步在鎮中心的街道上,放眼望去就是湛藍的湖泊和壯麗的雪山,美麗的我都找不到形容詞了!!!而這張照片是爬到皇后鎮周邊的Queenstown Hill拍攝的,健行到高點來回大約要花費2-3小時,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!!!旁邊的外國人也讚嘆地說著:『This is New Zealand!!!』

▲[25_Queenstown Hill。Queenstown]

Queenstown Hill一面可以從高處眺望Lake Wakatipu和Queenstown,另外一面就是綿延不斷的雪山,這種壯麗的風景要是配上精靈、矮人或是龍應該也蠻和諧的!!

 

▲[26_Glenorchy]

在Queenstown西北邊有個小鎮名叫Glenorchy,這裡是魔戒的拍攝場景之一,所以也稱作魔戒小鎮,這裡沒有太多的喧擾,只有無盡的靜謐與美麗,佇立在這裡忍不住想屏著呼吸以免破壞她的安詳,來這裡可能找不到甚麼景點,就是享受著在風景畫中開車的感覺XD

▲[27_Glenorchy]

我很喜愛的一個畫面,很標準的紐西蘭映象,雪山、綠地與羊,美得像幅畫一般我都要哭了!!!T口T

▲[28_Glenorchy]

因為在Glenorchy並有甚麼特定的景點,我們就默默地選條路一直開下去想看看會通到哪裡,從柏油路一路開到變成砂石路,結果我們來到了Paradise(天堂),蒼芎之下、群山之中只有我們佇立在此,看來以後又可以跟兒孫說說嘴:『我年輕的時候可是去過天堂呢!!』

 

▲[29_Glenrchy]

從天堂回到Glenrchy靜謐的鎮中心,有個碼頭可以通往如藍寶石一般的湖泊,這裡是幾乎是Lake Wakatipu(瓦卡蒂普湖)最北邊的盡頭了,放眼望去天空、山脈、湖水各是不同種層次的藍,南島這麼多景點中光是Glenrchy我就放了四張圖,應該可以顯示出我對這小鎮偏心的愛吧哈哈哈!!

▲[30_Lake Wanaka]

這是個有趣的故事,前面應該有提到我們倆幾乎一路睡車上睡遍紐西蘭,但你能想像某天晚上睡覺莫名地睡到快要失溫,一覺起床發現世界全變成白色,一打開車門發現車子完全被雪掩蓋著…是甚麼感覺嗎?!!不知道該說運氣好還是運氣差我們就這麼正正好的遇上Lake Wanaka今年度的第一場大雪阿阿!!!原本很普通的營地在大雪加持下突然變得很夢幻~但是對於完全沒有雪地裝備、甚至連保暖衣物都不太夠的兩人,突然感受到一種生存受到威脅的感覺.....(囧)

▲[31_Lake Wanaka]

我們連忙開車從營地前往市區看看情況,一路上只能緩慢的前進以免車子輪胎打滑,一抵達湖邊發現就當地人都驚訝地圍繞在湖畔拍照,Lake Wanaka本身就已經超美了,加上白雪的加持….整個畫面又夢幻的像童話世界一般!!!

 

▲[32_Lake Wanaka]

唔….真的也是不常有機會能看到Lake Wanaka的這番面貌,這場雪大的把街道、山脈和建築物都覆蓋上一層白色的面紗,手指頭都要凍傷了還是忍不住一直按下快門!!!

▲[33_Lake Wanaka]

硬是想把自己放在風景畫裡面,是說這時候我幾乎已經穿上我行李所有的衣服....還是好冷阿阿阿阿!!!

▲[34_On the Road to Mt Cook]

下雪雖然很夢幻,但是對於我們這樣裝備不足的人來說實在是擔心會有性命危險(認真)…於是我們緊急的調整了路線,決定直接往北移動兩百公里到Mt Cook(庫克山)避避風頭,本日行程:開車!!!

 

 

▲[35_On the Road to Mt Cook]

一路上依舊白雪紛飛,正在逃難的兩人不忘停車休息拍拍照,不管天空還是景物都是白色的,真是想像不到這裡原本的樣貌,我們的愛車在大雪之中好可靠!!

▲[36_On the Road to Mt Cook]

一路開著車天氣也不停地轉換,最後我們終於成功地脫離大雪紛飛的天氣,此時已經來到Lake Pukaki(普卡基湖),正前方險峻壯麗的雪山正是著名的Mt Cook(庫克山),天氣也轉為略微冷冽的晴天,耶斯!!冰雪逃脫成功!!

▲[37_Aoraki/Mount Cook National Park]

隔天check一下新聞發現此時南島南邊都壟罩在冰雪風暴之中,恩....我們正在庫克山國家公園享受晴天呢!!雖然說還是很冷啦啦(囧)庫克山國家公園也是南島必訪景點之一,也是整趟南島旅程中我最期待的景點,這個區域內有全紐西蘭最長的冰河-Tasman Glacier(塔斯曼冰河)和紐西蘭最高峰-Mt Cook(庫克山),對生長在熱帶島國的台灣人說這樣的景觀太不可思議了!!!!

 

 

▲[38_Tasman Glacier View。Aoraki/Mount Cook National Park]

庫克山國家公園內有多條不同程度、規劃完善的健行步道,每一條都有不同的風貌和特色,根本就是健行者的天堂,此時我們正站在Tasman Glacier View回頭望,你看我們就是從那邊開來的呢!!!(遙指)

▲[39_Blue Lake。Aoraki/Mount Cook National Park]

雖然名叫Blue Lake但怎麼看起來是綠的!!湖面完全都結冰了!!!不騙你真的很冷吧!

▲[40_Hooker Valley Track。Aoraki/Mount Cook National Park]

Hooker Valley Track(胡克谷步道)是庫克山國家公園中最受歡迎的步道,主要原因應該是風景美又沒有難度,基本上就是闔家歡的散步等級,沿途一路欣賞冰山、溪流、吊橋還有最後終點壯觀的冰河湖,唯一的難度就是來回步行要3-4小時,我們因為一路拍照結果走了四個半小時....

 

 

▲[41_Hooker Valley Track。Aoraki/Mount Cook National Park]

Hooker Valley Track(胡克谷步道)的終點是Terminal Lake(終點湖),這是走到步道盡頭最棒的獎勵,湖面上飄浮著大大小小的冰塊,湖裡倒映著兩座冰山,忍不住多按幾下快門深怕遺漏了任何角度…

▲[42_Sealy Tarns。Aoraki/Mount Cook National Park]

隔天我們繼續蒐集別條健行步道,這條是Sealy Tarns,來回約3-4小時,從平地一路爬升,難度相對高許多,這條路線可長可短,往後還可以繼續延伸到山屋(Mueller Hut)和Mt Ollivier,我們爬完Sealy Tarns後變成要雙手並用雪攀起來,最後爬了一小段還是知難而對退,這條路線最大的樂趣就是,健行的過程中會發現原本離你很遙遠的冰山越來越靠近!!!站在高處一覽綿延不絕的冰山和壯麗的冰河湖,人生好像沒有甚麼事值得太過煩惱了。

▲[43_Sealy Tarns。Aoraki/Mount Cook National Park]

這是一種自己的路自己走的概念!!!自以為在拍登山健行廣告(炸飛)

 

 

▲[44_Mt John。Lake Tekapo]

Mt John是Lake Tekapo(特卡波湖)附近的最高點,這裡有紐西蘭最知名的天文研究觀測站(晚上通常還有觀星行程可以參加呢!!),除此之外,這裡有一家完全是由落地玻璃建造而成的咖啡廳,配上周圍崎嶇的岩石地形,彷彿就像在星球表面喝咖啡阿,原本想說開在這裡應該沒甚麼生意,結果大概是整個山頂除了風景之外空無一物,變成大家都會進咖啡廳坐坐了哈哈~

▲[45_Clay Cliff。Omarama]

Clay Cliff是Omarama區域中非常特殊的自然保留景觀區,地點也相當隱密,一路從柏油路開到凹凸不平的砂石路,還要自己手動搬開兩道閘門,最後Clay Cliff就很神奇地出現在你眼前,遠看就像許多尖銳陡峭的山峰,近看其實是礫石、泥沙沉積而成,還可有深入走進一個個小山峰之間探索,好像身處不知名的外星球表面一般XD

▲[46_Blue Pool。Haast High Way]

Blue Pool是Haast High Way上最受歡迎的景點,十分鐘簡單的步道就可以看到透明澄澈的溪水,至於為何會如此澄澈,看簡介是說這是冰河流下來的水,乾淨到可以直接看到溪底,拍起照還覺得藍的好像假的一樣!!

 

 

▲[47_Hokitika]

原本這天的行程應該是令人期待的冰河之旅,結果一路狂風暴雨只好不停地把Franz Josef Glacier和Fox Glacier這些著名的景點給pass過,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更趕不上天氣,怒開兩百公里後我們抵達了Hokitika,不愧是號稱的夕陽小鎮,最後居然雨停了而且出現超美的夕陽!!!

▲[47_Hokitika]

Hokitika海邊的裝置藝術,用木頭搭建的字樣,也是這個小鎮最代表性的畫面,看到這樣的夕陽好像就沒那麼遺憾了!!XD

▲[48_Arthur’s Pass]

若要從南島西岸切回到東岸的基督城, 最直接的路徑就是從中間切過Arthur’s Pass(亞瑟隘口),這條路線上風景相當漂亮,也有許多健行路線和瀑布,快速的話開車3-4小時就可以衝過去,不過心中會留下許多遺憾(囧),建議可以安排個兩天以上通過。

 

 

▲[49_Hammer Spring]

Hammer Spring是紐西蘭當地人超級推薦的景點,一路上跟許多KIWI聊天常常就會問我們有沒有去過這裡,這個小鎮就很像一座森林公園,城鎮中心就是參天的巨木森林,開車5-10分鐘的距離還有另一個森林自然保留區,輕鬆地就可走進森林裡吸收芬多精,忘了提到這裡最有名的就是Thermal Pool & Spa簡稱"溫泉"啦!!!對KIWI來說溫泉好像是種很神奇很特別的東西,殊不知對台灣人來說溫泉很常見阿阿!!

▲[50_Ohau Point Lookout。Kaikoura]

Kaikoura是基督城北邊的一個旅遊勝地,通常遊客到這裡會安排各種生態之旅,像是觀賞海豚、鯨魚的導覽或是與野生動物共游的海上活動。從Ohau Point Lookout遠遠望去大小海豹們就悠閒地在海岸邊嬉鬧或是睡覺,真是很不可思議的畫面,這個區域內也常會遇到保育人員認真的保育海豹們呢!!

▲[51_Ohau Waterfall Walk。Kaikoura]

另一個很酷的景點叫做Ohau Waterfall Walk,沿著溪流旁的步道走進山中,盡頭處有個瀑布,瀑布底下可以發現超多小海豹自在地優游著!!!常理來說應該棲息在海邊的海豹居然跑到山裡面了,這個畫面超級療癒又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!!!

 

 

▲[52_Central of New Zealand。Nelson]

地圖蒐集控(舉手)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,紐西蘭的地理中心就在南島北邊的Nelson(尼爾森),簡單的小步道就可以健行到山丘上的高點,高點有個尖塔狀的建築物,指著就是這個點!!!『爸~媽~我征服紐西蘭的中心了!!(招手)』

▲[53_Hilltop View。Picton]

Picton是搭乘渡輪前往北島的起點,也是我們環遊南島30天最後的終點,從周邊的Hilltop View健行步道(來回一個半小時)可以爬上制高點遠眺整個Picton城鎮,有沒有發現我真的超愛找制高點的哈哈哈,從高處看很明顯是標準的峽灣地形!!

▲[54_Picton] 

嘿!我們就是要把車子開上那種超大的渡輪,連人帶車的運過去北島,若是沒有車子其實坐廉價航空飛過去是比較便宜、方便的選擇。

 

 

▲[55_On The Ferry]

渡輪其實空間超大的,底下一、兩層都是停車區,再往上就是乘客休息區,還有餐廳、咖啡廳等等設施,渡輪一邊航行還可以在甲板上欣賞渡輪慢慢駛出峽灣的風景。

        看著南島慢慢地消失在視線中,心中不禁有點小小的不捨,30天的環遊南島旅程在出發前看似時間很充裕,沒想到過程中許多地點還是留下不少遺憾,從我們的旅行路線圖可以看出來,像是南島的西北邊就因為距離遙遠只好放棄,而天氣因素我們也pass掉一些景點,並且紐西蘭的冬季並不是適合旅遊的季節(氣候變化多端、溫度太低甚至降雪),紐西蘭最著名的九條健行步道(Great Walk)完全都得放棄掉(哭哭),默默地又蒐集到很多下次非再來一趟不可的理由!!不管怎樣行程還是得繼續前進,接下來迎接我們的是另外30天的環遊北島之旅,北島又會有怎樣不同的風景和故事呢~?

 


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至此
本文作者:賀小曦
作者粉專:Tracy's Travel
本文原網址:http://tp6m4bj6.pixnet.net/blog/post/61451989

 

 

 

常常漏聽幾個字?立刻預約聽檢

#聽寶助聽器 #聽寶客戶推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聽寶助聽中心
http://www.ibelive.com.tw/
聽寶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BeliveTW/
聽寶youtube頻道
https://reurl.cc/5lDd4v
聽寶LINE@
https://lin.ee/nl9VtRY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