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力專欄

iBelives hometown

聽力專欄

iBelives hometown

Jul 03 2019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此
本文作者: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整理)/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CHF
本文原網址:https://reurl.cc/LKdR4

 

突然聽不清楚? 耳中風應及早就醫

一名年約25歲的年輕女性因時常熬夜加班、作息不正常,發現右耳突然聽不清楚,卻拖了一個月才就醫,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(俗稱「耳中風」),復原後聽力只恢復到原來的六成,讓她後悔不已。若發現聽力下滑或耳朵有異狀,應及早就醫,把握黃金治療時機,以免挽救不回寶貴聽力。

 

耳鳴為突發性耳聾的發病前兆

正常聽力的人能聽到25分貝以下的聲音,若要26分貝以上的聲音才聽得見,則可視為有聽力損失。而俗稱「耳中風」的突發性耳聾定義是指三天之內聽力突然下降,且有三個聲音頻率出現30分貝以上的聽力損失。患者可能一覺醒來,發現突然聽不清楚,或出現耳鳴、耳悶等症狀。

突發性耳聾常見多為病毒感染、自體免疫系統受損,或耳朵血管阻塞所引起。此外,忙碌的工作及生活型態也會讓人體細胞感受到壓力,身體會藉由神經內分泌系統誘發發炎反應,也是造成突發性耳聾的主因之一。患者通常會出現聽力下降、耳鳴、耳悶等症狀,有的患者還會有暈眩、嘔吐、平衡失調或有走路不穩的情形。

 

青壯年族群及三高患者須當心

青壯年人口生活型態相似,多數人工作操勞、時常熬夜,生活不甚規律,且飲食不正常。若生活中面臨突發重大事件帶來心理壓力,在生心理壓力的雙重夾擊下,突發性耳聾很容易就找上門。此外,糖尿病、高血脂與高血壓患者在氣溫變化大的季節(尤其是秋冬季節)也要注意保暖,避免供應耳朵血管阻塞不通,造成耳朵缺血及缺氧,引起突發性耳聾。

 

及早就醫挽回寶貴聽力

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病後的3~7天,治療方式有口服類固醇、靜脈注射及耳內注射等。治療效果與患者的聽覺損失程度有關,因為突發性耳聾並非全聾,如果發病時聽覺損失程度輕的人,治療後仍可有不錯的效果,但若拖延就醫時間,聽力就很難再恢復到原來的程度。

 

預防突發性耳聾 保暖減壓不可少

要預防突發性耳聾上身,可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做起,例如:維持正常作息、避免熬夜勞累,天氣變化時,注意保暖、避免感冒,一旦發現耳朵有異常狀況,應儘早就醫,成功挽救聽力的機率才愈大。

 

突發性耳聾預防妙招

  • ●溫差大時注意保暖。
  • ●生活作息保持規律。
  • ●均衡的飲食習慣。
  • ●保持心情愉快。
  • ●三高患者要注意血糖、血脂與血壓的控制。

 

常常漏聽幾個字?立刻預約聽檢

 

資料來源/
1.優活健康網:http://www.uho.com.tw/hotnews.asp?aid=11672
2.康健雜誌:如何預防耳中風
3.聯合新聞網:耳鳴嗡嗡叫 天冷耳中風損聽力-http://health.udn.com/health/story/5969/363372 

Top